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发] 中铝集团举办“中铝大讲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中铝集团举办“中铝大讲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讲座

本网讯??(见习记者?吴琼)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加快中铝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步伐,4月9日,中铝集团举办“中铝大讲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讲座,邀请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作专题解读。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主持讲座。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集团党组领导敖宏、冯贵权、许质武、刘建平、陈琪、叶国华、董建雄出席讲座。

李高和柴立元分别从气候变化的科学基础、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主要工作进展,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国内国际形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的政策、行动与措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铝冶炼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建议,有色金属行业减排历史背景,碳达峰碳中和形势对有色金属行业的约束及影响,有色金属行业减排潜力分析及对策建议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介绍了我国已经和即将出台的有关政策,以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并对铝冶炼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建议。

姚林指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短短7个月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密集表态。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工作之一,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进一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成为中铝集团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

姚林就中铝集团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中铝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发挥好行业头部企业的表率示范作用。

二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碳达峰、碳中和也为集团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契机。我们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发现市场机遇,提前做好布局,为实现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三要迅速反应、加快行动。各战略单元、各企业要尽快行动起来,摸清本单位碳排放底数,明确短板和痛点所在,提前着手做好规划,积极做好应对。战略投资部门要以全新的视角,对已经制定的规划进行审视,及时调整和纠偏。科技创新部门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选准项目、加大投入、加快攻关,力争尽快取得突破。生产管理部门要把节能降耗作为永恒的主题,不断强化管理、降低消耗、优化指标。各级干部、技术人员都要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包括碳资产管理、碳排放履约、碳金融开发等等,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总部各部门、各战略单元、各直属单位和实体企业处级以上人员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