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3人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办了“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我校自动化学院阳春华、湘雅医院雷光华和土木工程学院何旭辉3位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表彰。

阳春华教授面向“制造强国”、“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长期致力于有色冶金过程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攻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入选IEEE Fellow,获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近三年代表性成果包括:(1)系统建立了有色冶金动态生产过程智能协同控制理论,发明了有色冶金装备智能自主运行技术,出版专著4部,获 2022年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主持完成锌冶炼过程全流程协同控制系统研制,提高了矿源复杂多变条件下高品质锌的稳定高效产出能力,锌粉消耗和电耗指标国际领先,获 2020 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系统提出我国自主可控的有色冶金智能工厂关键技术,构建了基于智能模型库的有色金属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铜、锌冶炼智能工厂,有效推动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智能化转型,获 2021 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 2021 年中国有色金属十大进展。

雷光华教授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现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主任、老年骨关节疾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骨关节炎学组组长、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骨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紧密对接“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长期致力于骨关节炎的临床防治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建成我国骨关节炎领域稳定随访且拥有多组学数据的大样本自然人群队列,明确多种国人骨关节炎的重要危险因素。创新并规范轻中度骨关节炎药物治疗策略,写入国际权威指南,指导临床用药。创新重度骨关节炎手术治疗关键技术,研发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相关器械,牵头制定首部髌股关节骨关节炎诊疗指南和手术专家共识。以通讯作者在 JAMA和BMJ 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主编中华医学会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 5 部,成果 52 次写入美国风湿病学会、欧洲抗风湿病联盟等 27 部国际国内权威学术组织临床指南和共识。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各1项。获评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等人才计划或荣誉。

何旭辉教授是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紧密对接“交通强国”“双碳”等国家战略,负责组建了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中南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桥梁风工程领域研究。主要创新成果有:自主研建国际领先的高速铁路风洞及横风-移动车-桥试验系统,揭示车-桥系统的气动特性和绕流机理;建立强风作用下高速铁路车-桥系统耦合振动精细化分析方法,发展和完善车-桥系统动力响应分析和安全评估理论;创新铁路桥梁风设计方法,建立了列车风作用下风屏障、全/半封闭声屏障风荷载模型,创建了保障强风下桥上行车安全的综合气动优化技术;研发了柔性支架光伏电站结构体系及其风振控制措施,实现光伏电站由“梁柱”结构到“索桁”结构的技术革新,减少了桩柱数量和钢材用量,提高了国土资源综合利用效益20%以上;主编了国内首部《铁路桥梁抗风设计规范》(即将颁布)和参编了《光伏柔性支架设计与安装技术导则》(T/CPIA 0047—2022)。研究成果应用于川藏铁路大渡河大桥、京福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珠机城际金海大桥等40多座铁路桥梁,天津杨家泊、湖南常德、湖北天门等十余座光伏电站,推动了中国高速铁路桥梁动力设计和柔性光伏支架技术进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一等奖6项、茅以升铁道科技奖、詹天佑成就奖、腾讯“科学探索奖”、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等。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奖励周期为3年,奖励名额为先进集体10个,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先进个人300名,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对其中30名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全国创新争先奖已于2017年和2020年开展两次评选表彰工作,一大批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此前我校范景莲教授荣获“第一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赵中伟教授、吴安华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田红旗院士参与的“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