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难冶低品位氧化矿碱法冶金实验平台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难冶低品位氧化矿碱法冶金实验平台包括三个实验系统:难冶低品位氧化矿碱法反应实验系统、现代湿法冶金高效分离实验系统和新型分离材料合成与制备实验系统。其中,难冶低品位氧化矿碱法反应实验系统可以实现在超常规条件下(超高温、高压等),可以获得组份的反应规律,明确多相反应过程中界面作用行为和浆液的流变行为,研究高压反应过程中组元的反应规律,为选择性强化溶出和新装备的研制奠定基础;现代湿法冶金高效分离实验系统是溶剂萃取、离子交换与色层分离和膜分离过程实验系统,该系统能满足复杂冶金溶液分离、富集以及废水和化工材料再生循环从应用基础理论、工艺技术和高效分离设备开发、中试到工程化研究,为研究低品位复杂有色金属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提供研究平台;新型分离材料合成与制备实验系统是一个新型分离材料合成与制备的实验系统,能满足湿法冶金用新型萃取剂、离子交换树脂及分离膜材料合成与制备的基础和工程化研究,为合成与制备湿法冶金用新型分离材料提供研究平台,为湿法冶金提供高效分离材料,为湿法冶金及废水处理过程的高效分离方法打下关键的物质基础。

1、难冶低品位氧化矿碱法反应实验系统

本实验系统总体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所采用的美国进口设备Mini Bench Top Reactor具有精度高、可控性好、可控气氛并实现在线取样等优点,为研究多元复杂分解体系在高温高压条件下的相转化机理及化学反应平衡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条件支撑。

系统自建成之后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含钨资源清洁循环利用与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复杂白钨资源的低成本高效清洁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磷酸钠分解白钨矿体系的相平衡研究及超声波强化浸出机理”等多项关于难冶矿物的湿法冶金清洁生产领域的研究。其中依托该系统开发的“高浓度钨酸钠溶液直接离子交换的新技术”、“钼/钨/钒高效沉淀分离的新技术”、“钨钼冶金过程中深度除去杂质锡的高选择性吸附技术”等技术已经在企业得到成功应用。

难冶低品位氧化矿碱法反应实验系统主要包括Mini Bench Top Reactor、GCF-40型高压釜等可提供高温高压条件的系列设备以及辅助设备。

Mini Bench Top Reactor

GCF-40型高压釜

2、现代湿法冶金高效分离实验系统

本实验系统拥有较为完备的溶液净化分离实验室研究及中试能力,包括萃取(混合沉清槽和离心萃取器)、离子交换(包括连续离子装置等)和沉淀-结晶等中试系统,能够针对不同冶金溶液的特点,完成从冶金溶液中萃取、离子交换和沉淀-结晶等分离方法的实验研究,其中混合澄清槽的处理量达中试规模,基本能够满足湿法冶金工程化放大实验的需求。

混合沉清槽萃取实验装置

离心萃取实验装置

本实验系统包括萃取、离子交换以及沉淀-结晶分离系统,溶液净化分离中试系统完整,总体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离心萃取系统、连续离子交换系统的设计和系统集成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系统自建成之后先后承担了难冶氧化矿湿法冶金清洁生产研究领域的多个项目研究。其中依托依托该系统开发的“离子交换分离钨\钼,钒\钼和钼\钨系列新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该系统研发的“基于碱性萃取技术的钨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完成了工业试验,目前已经进入示范工程和产业化应用的建设阶段,依托该系统开发的“双氧水配合-萃取分离钨钼技术”已经完成了工业试验,依托该系统开发的“从含镍酸性溶液中选择性萃镍新工艺”和“选择性萃钒新工艺”正在进行中试。

3、新型分离材料合成与制备实验系统

本实验系统拥有较为完备的分离材料合成与制备中试系统,包括常压合成反应系统和高压合成反应中试系统,能够针对冶金用不同萃取剂和离子交换树脂等分离材料合成要求,完成新型萃取剂和离子交换树脂等分离材料合成的中试,满足新型分离材料合成过程中间放大的需求。

本实验系统包括常压合成反应系统和高压合成反应中试系统,总体居国内领先水平。系统自建成之后先后承担了难冶氧化矿湿法冶金清洁生产研究领域的多个项目研究。其中依托该系统开发的“镍选择性萃取剂HBL110的合成”已经完成了中试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开发的“钼镍选择性萃取剂HBL101的合成”完成了中试;开发的“季铵盐萃取剂的合成新方法”完成了中试;开发的“特种钨\钼,钒\钼和钼\钨离子交换树脂”完成了扩试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目前正在承担“新型季铵盐萃取剂合成新方法”、“镓、锗选择性萃取剂的合成”研究。



下一篇:公共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