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冶金废弃物及伴生铁资源直接还原实验平台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冶金废弃物及伴生铁资源直接还原实验平台是针对伴生铁含量高的冶金废弃物及矿石资源的直接还原技术,从资源中综合回收有色金属和铁,实现冶金界“变废为宝”的多年愿望,突破难冶伴生铁矿石资源综合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具有流程短、高效、清洁、低能耗等优点。

该实验平台已经完成了高温直接还原实验系统和冶金废弃物处理处置实验系统的建设。

1、高温直接还原实验系统

高温直接还原实验系统包括德国进口thermconcept HTK40/18高温炉及其配套通风系统,升降管式气氛炉及其配套冷却系统、供气系统,马弗炉及其冷却系统等三套子系统组成。

还系统的主体设备——德国Thermconcept HTK40/18高温炉采用世界顶尖的欧陆3508控制单元,支持联机电脑操控,最多支持50段升温程序,最高焙烧温度达到1800℃,控制升温单元具有控温精度高,稳定性好的优点,主要应用于冶金原料高温熔炼过程研究以及稀贵金属负载型环境材料的高温处理过程。升降管式气氛炉具备良好的气密性,可进行不同样品的高温氧化、还原及惰性气氛下的焙烧实验,配套的供气系统能实现多种气体的精确配比,且样品台采用升降式设计,便于高温下的取样,从而可探究样品不同冷却方式所产生的相关效应。传感部分采用双热电偶设计,控温精度高,设计最高焙烧温度可达1400℃,主要应用于冶金原料还原焙烧、氧化焙烧实验。马弗炉具有较高的加热速率,升温过程稳定,焙烧过程物料量较大,可用于较大批量物料的快速焙烧处理过程。

该系统总体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德国Thermconcept HTK40/18高温炉无论设计还是做工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系统自建成之后先后承担了冶金固废资源化以及高温过程清洁生产研究领域的多个项目研究。依托该系统研发的“选冶联合清洁炼锌关键技术”已经进入中试阶段。

回转窑直接还原实验系统

200kg电炉实验系统

2、冶金废弃物处理处置实验系统

冶金废弃物处理处置实验系统由样品制备、样品处理以及样品检测三大部分组成,其中样品制备部分包括样品破碎,筛分设备;样品处理包括高压釜反应设备以及磁选设备;样品检测部分包括通风橱化学分析系统以及样品浸出毒性设备。

该系统拥有对冶炼过程废弃物从破碎筛分到处理再到化学分析及毒性评价全过程实验能力。可开展有色冶炼低品位有价金属废渣的深度硫化工艺研究,高铁品位废渣的磁选工艺研究,同时可通过化学分析及毒性评价装置对处理工艺进行经济角度与环保角度评价。

该系统的样品处理及化学分析设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毒性评价装置采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评价标准而设计,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系统已为“铅锌选冶联合清洁生产关键技术”、“锰渣资源化综合利用与胶凝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示范”、“重金属废渣回收硫化物精矿清洁工艺研发”等多个国家级重点课题提供了大量的实验室研究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