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粉煤灰综合利用联合研究基地落户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1日,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粉煤灰综合利用联合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准能集团举行,标志着工程中心在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桂卫华,中南大学校长助理、工程中心主任李劼,准能集团董事长杜善周、副总经理张宝卫,准格尔旗政府副旗长王景隆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工程中心主任李劼介绍了中南大学发展历程、学科优势以及工程中心共建情况。他指出,中南大学和准能集团此番携手共进,所申报的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入选了首批新序列国家管理名单,开创了校企合作双赢的新局面。未来双方将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共同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全流程智能制造等技术攻关,助推循环经济项目落地与实施。

准能集团董事长杜善周从煤炭开采、资源高值利用和生态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集团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效,并指出此次协议的签署是两个战略科技力量的深度融合。粉煤灰综合利用联合研究基地的成立将对打造世界领先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表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经济持续发展必由之路。准能集团多年来持续瞄准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特别是在粉煤灰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而中南大学在有色金属冶金等优势领域的科技成果高度契合准能集团的发展需求,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开启产学研合作的新篇章。

随后,工程中心主任李劼与准能集团代表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并颁发聘书,准能集团受聘为工程中心理事单位,杜善周同志受聘为工程中心理事。最后,双方共同为联合研究基地揭牌并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后,李劼受邀并陪同汪旭光、桂卫华院士参观了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燃烧应用平台、露天印象展览馆和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工程中心张红亮教授还受邀为准能集团循环经济板块职工开展了“铝电解柔性运作的原理、现状与关键内容”的专题讲座。


(一审:李老师 二审:张老师 三审: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