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中心入选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公布了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入选名单,中南大学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入选。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决策部署,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对现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分两批进行评价筛选。第一批全国有90家实验室参加评价,38家入选。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参加第一批评价,均入选新序列。第二批评价中,中南大学与企业共建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均通过评估入选新序列。据了解,全国共有350多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经过优化整合评价,仅有191家入选新序列管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2008年批建的难冶有色金属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名。中心面向有色金属资源高效清洁利用与低碳冶金领域的国际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持续开展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创新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09项;获国家科技奖17项,其中一等奖2项、发明二等奖5项、进步二等奖10项;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提供了30多套核心原创技术;出版专著、教材11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800多项,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培养了一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新团队,建设期内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新增高层次人才13人。中心取得的成果有力支撑学校矿冶学科(冶金工程、矿业工程等)跻身世界一流,成为保障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