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铝冶炼低碳清洁智能化战略研究”在我校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铝冶炼低碳清洁智能化战略研究”启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何季麟院士、邱冠周院士、张平祥院士、沈政昌院士、黄小卫院士、柴立元院士、姜涛院士,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丁养兵、化工冶金材料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何朝辉,以及来自有研科技集团、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中国铝业集团、中国神华集团等单位的30余名领导专家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主持。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启动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丁养兵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战略咨询项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精神的具体举措,在当前“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国家要下大力气推动钢铁、有色、石化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项目应聚焦我国铝工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痛点和难点,以战略高度和国际视野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智力资源和科技优势,积极服务低碳绿色的国家经济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F41E

中国工程院二局丁养兵副局长致辞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立元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冶金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和工业支柱,中南大学始终积极对接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努力打造有色冶金领域的技术策源地和人才蓄水池。传统冶金工业发展正面临资源、能源和环境的多重约束,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日益突出,亟需加强冶金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和智能化新模式。学校将统筹资源为战略咨询各项工作提供坚实支撑,持续推动冶金科技强国建设。

F64D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立元致辞

会上,项目负责人黄小卫院士对战略背景、研究方案和组织管理等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各专题负责人分别围绕“铝电解低碳智能化发展战略研究”、“含铝资源低碳清洁生产氧化铝战略研究”、“铝工业固危废安全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对现有工作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指导性建议。最后,黄小卫院士代表项目组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项目团队将充分吸收专家建议,完善工作方案,提高项目站位,积极推进后续工作开展。

院士专家对战略咨询项目进行讨论与建议

据悉,中国工程院铝冶炼低碳清洁智能化战略研究项目由有研科技集团黄小卫院士和中南大学李劼教授牵头承担,并联合中南大学、有研科技集团和北京科技大学组成多学科交叉团队协同攻关。项目通过分析铝工业低碳清洁智能化发展现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制定传统技术升级、新技术开发和颠覆性技术突破的战略部署和解决方案,为我国铝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参考


(一审:李老师 二审:张老师 三审:肖老师)